MEN'S LIFESTYLE

面試、工作面試、第一次面試、新鮮人、找工作、面試 男、面試髮型、面試服裝、面試注意、職場

4 大關鍵做好做滿,第一次面試就上手!

知己知彼 ─ 掌握公司、應徵職位與產品/服務情報

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,要如何找到心儀的工作,甚至成功入職,面試前的準備尤其重要!當你鎖定了應徵職位並得到面試機會時,應該先徹底了解該公司的背景、企業文化,並且多學習相關產業的專業術語及知識,更重要的是對職位的需求等等;有了這些準備,不只凸顯你對工作的熱情,更展現出你對於即將面臨的工作內容有充足理解;以面試官來說,便能夠建立起「可以立即派上用場」的第一印象。
下面就讓我們來逐一分析面試時的重點吧!

Q&A 練習 ─ 試想會被問到的面試問題並準備好答案

當你熟悉了求職公司的文化與背景後,緊接著就是要事前演練面試問題!關於這一部分,強烈建議一定要加強準備、思考遇到問題時該如何應對。好比最常出現的問題「為什麼想要來我們公司?」、「為什麼我們要錄取你?」、「對公司有多少了解?」等等,這些問題雖然常見,卻也是你更該好好發揮的時候。回答問題除了是你表現的最好機會外,透過這些回答,也能讓面試官對你有更全面的認識。另外,可事前準備幾個想要詢問的問題,譬如「這個商品的研發背景是什麼?」、「對於目標族群的定位為何?」等等,藉由提問展現出對公司的興趣,及對產品與服務的熱誠,切忌初次見面就提出薪資福利等問題。記住,公司要知道的是「你能為公司付出什麼?」。

實戰當日準備

根據美國線上人力銀行「CareerBuilder」調查,面試官在面試前5分鐘,就能判斷你是否適合這份工作。另外,9成的面試官則能在面試15分鐘後,即可決定是否任用。因此,面試最初5至15分鐘的表現會決定你的去留。所以面試當天,有幾個重點一定要做全準備。這些觀念除了是面試者本來就該做到的事情外,也代表著你對公司、對這份工作、對自己的看重。

1.時間觀念

約好面試時間,切記不能遲到,遲到是面試時的大忌,絕對會在面試官心中留下很深的負面印象。面試前最好先掌握前往的時間與交通方式,且提前半小時出門,避免突發狀況!若真的有什麼意外,也該向面試公司說明原因,詢問是否可延後或改期。至於報到的時間,建議提早10分鐘左右,提早太多也有可能打亂面試官的行程。

2.確認該攜帶物品

現代人大多都會疏忽了「紙本履歷」的重要性。總以為面試前,對方早已看過你的履歷;但有可能在面試現場,面試官會突然向你索取資料,所以隨身帶著紙本履歷是最保險的。另外,自備履歷也可以幫你更完整呈現自傳、經歷及作品集,讓面試官對你有更深的印象;再者,面試時很常需要填寫資料表,隨身攜帶筆是基本中的基本。建議大家也可帶個小筆記本,記下面試時的重要資訊,也能先寫下想問的問題,讓你在面試時能更有條理的提問。

3.談吐方式&應答禮儀

到了面試階段,從自我介紹到回應面試官問題時,都該直視面試官不可眼神飄忽,不但能展現出自信、有禮貌的態度,也能觀察面試官的反應。過程都該表現得大方得體、保持從容,不該有太多猶疑、不確定性,也不需太過拘謹與過分謙讓,顯得太過刻意。
另外,面試時千萬不能說謊。若對自己的能力或學經歷加油添醋,只要稍微調查,就可能被發現。而且就算錄取,能力不足的部分也很快就會漏餡。因此,在能力與學經歷的部分,不該太過吹噓、誇飾。

賺取印象分數 ─ 運用髮型服裝打造良好的第一印象

為了得到良好的印象分數,面試前就該打理好自己的形象,包括面試的髮型、穿著,「乾淨整潔」是不分男女都該維持的儀容標準。

面試髮型、面試 髮型 男、噴霧、定型噴霧、夏天 面試、髮型 男生、男性髮型、面試  造型、工作 髮型 男、新鮮人面試

1.展現個人優勢的髮型

髮型不只會凸顯你的個人特色,也能修飾你的臉型。因此,面試者最好依照不同工作的特性調整髮型!像是金融、法律等傳統、穩重行業,抑或是人資、財務、業務等注重「專業形象」的職務,在髮型上就不該有太過浮誇的造型,好比今天去面試金融業,頂著一顆雷鬼頭去,想當然只有被刷掉的份。
為了避免髮型凌亂,強烈建議在造型做後使用能讓髮型固定的「定型噴霧」!尤其台灣比較潮濕,加上面試多半在夏季,出門沒多久就汗流浹背,辛辛苦苦打扮好的髮型馬上就崩塌,因此在挑選噴霧時,記得要選具有抗濕氣效果的商品,且不要有太濃的香味,以免因為香味的喜好度不同而被面試官扣分。

髮型管理小工具



面試髮型、面試 髮型 男、噴霧、定型噴霧、夏天 面試、髮型 男生、男性髮型、面試  造型、工作 髮型 男、新鮮人面試

2.乾淨整潔的儀容

講到乾淨的儀容,除了髮型外,若因為戴口罩、通勤趕時間、緊張等因素,讓你出油出汗,導致形象崩塌,也是相當不利於面試。建議面試前可使用濕紙巾清潔臉上的汗水及油光,挑選具冰涼感的臉部專用濕紙巾,不但可提振精神,更長時間維持乾爽,避免面試期間口罩裡再次爆汗出油 。

乾淨儀容小工具



3.氣味管理

面試通常在密閉空間進行,若身上有很重的汗味或是過分濃郁的香水味,在過程中,面試官肯定相當痛苦,恨不得趕緊結束面試,根本無法好好了解你的長處,更不用說讓你得到職位了!但面試前難免會緊張,要是又在夏天,體溫更容易飆高甚至爆汗,在出門前可以選擇身體用的涼感噴霧,提前降低身體溫度,減少流汗的可能性;要是到了現場依舊汗流浹背,則應該隨身攜帶一些有降溫功能的濕紙巾,擦去黏膩感及汗水,同時消解身體的熱,維持清新的潔淨感!
至於香水的的喜好度也是因人而異,所以如果有使用香水習慣的人,建議用量要控制在2人縮短社交距離時才可聞到的範圍就好。

氣味管理小工具-體用濕巾


氣味管理小工具-涼感噴霧



4.依照應徵職位之產業特性穿搭

新鮮人在面試前,都該先去了解期望職位的常見服裝或服裝規範。除了上述提到注重專業的職務,會期望面試者身著西裝、套裝外,行銷企劃、公關、資訊科技業等相對自由的職務或行業,則可以穿著比正裝輕鬆的商務便裝。如果是廣告、設計、藝術等重視創意的工作,自由度比較大的半正式半休閒的穿著,都是可以帶出個人風格的穿搭。

結尾

以上整理了面試時該注意的幾項重點。總結來說,就算是新鮮人,在還沒有相關的經歷前,仍該做好萬全準備,包括良好的禮儀、穿著,並盡量展現出適合這份工作的自信,相信仍能在面試官的心中留下極高的分數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