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'S LIFESTYLE

「夏季不開冷氣也超級涼」降溫防中暑懶人包!

「夏季不開冷氣也超級涼」降溫防中暑懶人包!

熱過頭易中暑

時序入夏,台灣潮濕又炎熱的氣候,加上溫室效應影響,熱度屢屢破表,讓人不管在室內或室外都汗流浹背,甚至有中暑的風險!許多人直覺就會想到開冷氣、電風扇是最快的降溫方式!但其實對於環境或身體都有不好的影響,GATSBY統整各種消暑散熱方式,讓每個人都能沁涼一夏!

快速降溫、消暑、涼感噴霧、涼感巾、不開冷氣也會涼

夏季消暑懶人包

1.頭皮降溫

天氣熱,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。而頭皮是全身皮脂腺分泌最多的地方,當我們在大太陽下曝曬,或騎完機車脫下安全帽,甚至是在室內忍受不循環的熱氣,頭皮都會因悶熱出油而產生臭味,而熱度持續不降,人們也難以專心,甚至有中暑的風險。

這時建議可使用含有能提供持續性冰涼感的薄荷配方類商品,或頭皮專用的冰涼噴霧降低頭皮溫度,挑選不含水分的噴霧,可以讓你在燥熱的狀態下也不影響髮型、維持良好造型。另外也可選購含有抗菌配方的商品,能夠避免流汗後產生的異味,不管是讀書、工作、開車,只要頭皮涼爽了,對於身體的降溫效果就有明顯的幫助。不能隨時隨地洗頭的外出時刻,頭皮類噴霧或拋棄式的濕紙巾就相當方便!

2.調節口罩內溫度

戴口罩儼然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,不管是騎車、辦公,亦或預防疾病等等,然而在夏季如何能持續戴著口罩,成為一大考驗!畢竟一般的口罩不會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透氣,加上疫情影響口罩幾乎沒有脫下來的時候,因此可使用口罩架、鳥嘴口罩改裝法,增加口罩內的空間,讓口罩戴起來相對透氣舒適。另外,也建議每一至兩小時在沒人空曠的地方,脫下口罩把握時間讓口、鼻通風降溫,並擦拭具有薄荷涼感成分的濕紙巾,其沁涼感能掃除一直戴著口罩的悶熱情況,還可擦去臉部出油黏膩的不適感,維持臉部乾爽舒適。而且就算是重新戴上口罩,清新舒適的體驗仍可維持許久,可以說是夏季與口罩搭配的最佳散熱品項。

3.衣著顏色及材質挑選

考量到散熱,夏季建議盡量選擇淺色系的衣服,材質則可以挑選具有涼感、吸汗成分或棉麻質地較為透氣,像近年來夏季最受歡迎的涼感衣,就適合每年夏季都準備個幾套輪流更換,達到最佳的透氣效果!

散熱、降溫

4.涼感巾

提到降溫,許多人也喜歡在夏季使用可將水分長時間鎖在內的涼感巾,炎熱時將涼感巾放到脖子或腋下,明顯有降溫感。不過涼感巾通常需要先沾溼,而且放到包裡也略佔空間。怕麻煩的人建議可選擇大尺寸的身體用濕紙巾,小小一包方便攜帶,也不用找水源,隨抽隨用,十分適合現代人的快速生活步調!尤其是運動後的相聚時光、上班族需要開會等等重要場合,為了避免明顯的汗味造成他人困擾,就可選用帶有添加抗菌、清涼成分的體用濕巾,除了擦去汗水保持涼爽外,也能避免散發汗臭。

5.身體涼感噴霧

如果想讓身體大面積瞬間降溫,那則是推薦可以簡單大面積噴灑的身體涼感噴霧,通常這類型的噴霧都添加了多種冷感成分,噴頭能一次大面積的噴出冷卻成分,甚至還能倒著噴背後,讓身體快速降溫!比如在戶外運動後,身體燥熱時,就能立刻用身體涼感噴霧降溫,或是在悶熱的家裡,想要節省電費將冷氣開在26度,或是只開電風扇,只要搭配身體涼感噴霧就能立刻讓你冷到發抖。如果是外出也想使用,就要選擇有扣鎖功能的噴頭,可避免在包包內誤噴的悲劇!

6.改造居家環境

我們也可以透過調整居家環境,去調節室內溫度,只要稍微改動一下環境,就能起到大大的降溫效果。好比出門關窗戶並拉上窗簾,或在窗戶玻璃貼上隔熱貼紙等等,都能遮擋陽光直接將熱源傳導到室內。另外,還需謹記「空氣流通」是降溫的必要條件,沒有自然風的話,可利用循環電扇與窗戶,形成通風散熱的效果。下面兩個方式,也非常推薦給大家嘗試。

(1)坐墊、床鋪更換成涼墊

夏季熱賣的涼墊,能在市面上找到多種尺寸,不管是一般的座墊、床鋪等等,都能選用涼墊將人體的熱能快速傳導出去,達到瞬間降溫的效果。

(2)減少電器的使用

家電也多少會散發熱氣,所以不用的電器就把插頭拔離,冷氣機也需按時清理出風口與濾網,才不會影響冷卻效果,且有效減少耗能。

7.可以消暑的食物

在飲食方面,挑選消暑食材食用,像是苦瓜、西瓜、冬瓜、小黃瓜等都是退火的好食材,不過瓜類食材偏涼,所以切忌不要吃太多;另外,夏季常見的綠豆湯,綠豆具有清熱、消暑、利尿的效果,不過最好別放太多糖,要是糖分太多導致燥熱,反而失去消暑的效果。但任何有益身體的食材,也不該一次吃下太多,以免造成身體不適,反而得不償失。

隨著氣候巨變,台灣酷暑的時間越來越長,因此每個人都該學習如何能聰明且快速的降溫,才能在省錢的同時,達到最大的解熱效果,更能避免中暑所造成的傷害。只要好好運用上面的解熱方式,相信你也能愉快地迎接炎炎夏日時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