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'S LIFESTYLE

粉刺、痘痘怎麼清潔?一次看徹底斷根完美攻略

粉刺痘痘徹底斷根完美攻略

粉刺怎麼來的?

要打造零痘痘肌膚、裡外都有面子的男孩,第一步必須先了解「粉刺」的由來!所謂的粉刺,就是當你的皮脂分泌過多,或者角質代謝不正常,導致塞住毛孔的皮脂、皮膚代謝物、角質及外來髒東西,就會成為「粉刺」。

你知道當粉刺發炎感染後,就會產生惹人厭的痘痘嗎?尤其為了抵擋空氣中的髒汙、傳染疾病的可能,台灣人總習慣戴著口罩,加上台灣又是個機車大國,長時間必須穿梭在充滿髒污的車陣中,抑或長時間在冷氣房辦公,臉部會分泌更多油脂保護肌膚等等環境因素,生活作息不正常、心理壓力太大,也都會輕易生成惱人的粉刺!

粉刺怎麼來的?

痘痘的成因

如果沒有適當的清潔與護理,更會變本加厲惡化成痘痘。其實痘痘的成因有相當多,最明顯的就是在男生在青春期時皮脂腺分泌旺盛,油性膚質再加上夏季炎熱的氣溫導致痘痘;抑或沒有適當的清潔除去該被代謝掉的角質,因過量堆積造成毛孔堵塞;或者細菌增生與精神緊張、熬夜、睡眠不足,都會進而引發毛囊發炎,甚至形成膿惡化造成痘痘,大大影響面子問題!

生活飲食最佳攻略對策

這邊為大家整理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打擊粉刺痘痘的方法!

攻略1:不要熬夜,固定清潔寢具

現代人生活緊湊,加上有許多娛樂方式,打亂正常的作息時間。因此,如果想要有強健的身體,除了健康的飲食跟定期運動外,「不要熬夜」是需要最先調整的。透過規律的睡眠,不僅能帶來良好的精神狀態,也才能給身體充足的休息時間,讓身心達到修復與平衡。還有切記約莫兩週要替寢具清洗一次,畢竟每天都要躺的床單、棉被、枕頭等,也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,不定期清潔,就等於每天跟細菌、微生物睡在一起。尤其睡覺時,容易在枕頭套留下汗與皮脂等,而這容易成為細菌及塵螨的溫床;如果都沒清洗,讓細菌持續孳生,皮膚接觸後就有可能促進毛囊炎、皮膚癌的風險。

攻略2:留意地雷飲食

實際上,生活中有太多美食容易致痘,因此,想要擁有好皮膚,就該盡量避免這些食物,像是攝取過量的高糖加工食物、食用含過量油脂的食品、過量容易造成過敏的奶製品等等,都很容易促使皮膚分泌過量油脂,而堵塞毛細孔。

攻略3:正確的清潔肌膚

然而除了從日常生活飲食調整外,我們都該了解「正確清潔肌膚」所帶來的幫助,好清除掉臉上一整天累積下來的髒污及老廢角質,才能減少肌膚產生發炎、過敏反應。唯有良好的清潔習慣,就算沒有特別保養,也能讓肌膚維持活力。

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清潔品?

首先,最重要的就是選購一款適合自己肌膚的洗面乳!男生們該明白用清水洗臉是完全不夠力的,清水洗臉並不適合所有膚質,且無法徹底洗去臉上的油脂,反而會因為洗不乾淨讓毛孔阻塞,造成毛囊炎、粉刺和痘痘,導致皮膚狀況更糟。

所以大家在挑選洗面乳前,先了解自己的膚質很重要,若是常見的油性肌膚,可選擇洗淨效果強的成分,好比擁有控油效果的「吸油碳」配方,可深入毛孔深層徹底帶走油光與髒污,或是選擇含有「油脂吸收」成分的洗面乳,清洗後能留在肌膚 持續吸油,讓你維持乾爽不黏膩。若是已經產生痘痘問題的肌膚,則可以選購有抗菌效果的成分,可避免痘痘惡化並預防惱人的新痘痘產生!

在外無法清潔髒污和油光時,如何有效清潔和預防?

然而出門在外,難免臉上會吸附髒污、煥發油光,但在外無法隨時洗臉時該怎麼解決?其實只要隨身攜帶具有清潔效果的濕紙巾,還是能輕鬆解決面子問題!但濕紙巾也不是隨便一款都適合往臉上擦,建議選用含有油脂清潔成分的濕紙巾,除了能去除惱人的黏膩感外,還可以預防出油,保持臉部乾爽。

此外很多人也認為戴著口罩就能夠防止髒污、預防長痘的困擾,但其實不然。口罩能有效避免傳染疾病的風險,但你可知道在夏季戴上口罩更是會讓臉部溫度升高,反而會嚴重出油,易造成沾附髒東西,讓毛孔阻塞,引發細菌感染,粉刺、痘痘增多的問題。這時其實適合選用含有薄荷涼感成分的潔面濕紙巾,不僅能降低皮膚溫度、一掃酷暑的炙熱,也讓男生們遠離蓬頭垢面的形象。

除了可以選購含有上述成分的濕紙巾外,還要注意為了不讓肌膚不適,在材質的挑選上更需慎重,最好選用「100%純棉網布」的濕紙巾,才能在擦拭的同時讓肌膚感受到舒適。就這樣來看,男孩們如果想維持帥氣的樣貌、乾淨的臉龐,一定要隨身攜帶濕紙巾,能隨時去油、去髒污,預防、降低痘痘生成的機率。

另外,如果你想暫時性去油,或是針對T字部位的油光,則可以用含有「吸油粉末」的吸油面紙,去吸附過多的油脂,讓肌膚回復乾爽不黏膩且預防再次出油。不過吸油面紙沒有清潔的效果,要是男孩們想要有剛洗完臉般的潔淨感,會建議選擇濕紙巾較能達到在外清潔及預防的需求!

不可擠痘痘、粉刺

攻略4:不可擠痘痘、粉刺

男孩們除了早晚需清潔肌膚外,要是真的萌發痘痘或粉刺,千萬別隨意用手擠壓,以免處理不當造成嚴重的發炎或擴散引起更嚴重的大痘,日後還可能留下難看且不易痊癒的疤痕。

攻略5:藥物治療

當痘痘、粉刺過多,配合日常生活調整皆沒有任何改善時,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。治療除了是避免產生疤痕外,也能縮短痘痘出現的時間。輕度問題常以塗抹藥膏治療,中重度則視情況搭配口服藥物等其他輔助,過程中務必遵照醫師囑咐用藥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。

打造有面子的男人一定要有耐心,必須持之以調整生活飲食與作息,並維持平時的臉部清潔,才能盡快回復到你最帥氣的樣貌,找回男人的面子與自信!